總網頁瀏覽量

免責聲明

天下一新創網路電視免責聲明: 內容僅供網路交流之用,本站不下載、不更改、不存儲任何節目,所有內容於網路或自製之節目均為網路自行發佈,本站僅嵌入式直播源播放,除自製之節目外並無擁有影片實況技術。 * 本平台提供給學生及有需要的商家創作者露出 ·歡迎創作者與我們連絡 創新時代影片創作區是提供給創作人員的自我撥放平台.只要你或妳有作品我們都願意協助露出

呂學淵的心路歷程

出生於1957年在一個純樸的農村,記憶中母親告訴我出生10個多月時高燒不退罹患小兒麻痺症,我有4個哥哥及姊姊,下有1個弟弟,2個妹妹共有12個兄弟姊妹,父母皆以臨時工,家中有一餐沒一餐的辛苦維持家計,但也不因家貧如洗,而放棄給我就醫的機會,帶著我到處尋醫問診,但在當時的醫療對該病症醫治仍無起色,無奈的雙親只有眼睜睜地看著置在床腳下即將消失小生命的我!最後母親的不捨仍帶著已奄奄一息的小生命到處求神問卜,最後聽母親說我的命是大湳「指玄宮」的仙公祖派藥救治的,而為感恩神明的救命之恩,所以我也成為仙公祖的契(義)子。

生活在純樸的鄉下,小時候爬了8年,入學的代歩工具是一只長形矮小的板凳,它陪著我進入小學、國中及步入社會。六年的小學求學過程,因學校離家的路程逾3公里,每天上學仍需央請隔壁堂哥上學順道接送,放學則由同學背或自己用長板凳一步一步的移動前往逾300公尺的大馬路旁,等待順路回家的長輩或鄰居從該路段經過好搭乘他們的腳踏車、牛車或拖板車才能回家。

50年代當時校園並沒有無障礙環境設施,對於一個重度身心障礙者而言可說是窒礙難行,上個廁所小便就得拜託同學背去或者就在敎室走廊前小水溝偷偷摸摸的就地解決,至於大號因廁所並無坐式馬桶,就只有忍到下課回到家裡再上,但也有忍不住的時候很無奈就ㄣㄣ了!也因此常常受到同學的嘲笑與辱罵中渡過了小學6年、國中3年的校園生活,因此結束了求學之路。

627月國中畢業後更不知何去何從,在家偶爾會跟著四哥到菜市場、夜市叫賣花瓶、瓷器,其餘時間皆與鴿子為伍,親戚、客人來時總是躲在鴿舍等到客人走了才敢出來,母親也因此為我的將來而擔憂,常常告訴我;你將來要怎麼辦,如果『嫂嫂不給飯吃,只要把飯鍋端高,你就盛不到飯吃』來激勵我,當然哦,我也知道,但可是我也很無奈,因在當時的社會各工商業普遍都未能接納身障者,更何況我又沒有學歷及專長。

在家2年多,有一天八德鄉公所來了一位專員,詢問是否有意願參與身障者職業訓練,我當時非常的高興心喜若狂的即口答應好!終於在64111進入了「八德救濟院-仁愛之家」,也就是今日的「台灣省八德私立敎養院」,開始我的習藝生涯,進入到中心我還是以長板凳做為我的行走工具,過了約半年的時間同寢室同學問我要不要拿拐杖試看看,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知道我會拿拐杖走路,從此邁向我人生的第一步。

進入了習藝中心最先我學了6個月的國畫,也代表該中心到圓山劍潭活動中心參加全國第一屆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競賽結束後才讓我大開眼界,自已覺得並沒有藝術天份更不是學畫的材料,回到中心即改行轉裁縫,因自已身為重度身障者,裁縫並不是我心中想學的職種,但也沒有其他更適合我的職類,也只好屈就。學了一年半後終於小有成就;能裁剪製作洋裝大衣,此時得知鐘錶修護課程即將開班,心想終於等到了!我一定要把握最後的一年,所以馬上轉職進入鐘錶修理,當時來敎導的老師並非專職只是義務敎導,每個星期只來一天或兩天(一次約3小時),學習採開放式敎學,都要靠自已不斷的摸索與自我學習,同學幾乎都在老師來時才來上課,而我是整天都很少離開課桌椅,不停的拆拆裝裝。後來因為老師10天或半個月才來上一次課,我就主動向中心提議,是否讓我前往老師店裡學習,在院方同意後我便開始每天搭乘公車上下課。因老師是一位修道者,平時除了敎我手藝外也敎我為人處世及待客之道,更勉勵我說:「一枝草一點露,因為你身體有缺陷,老天一定是公平的,會讓你呷雙點,只要我好好的學習,日後一定會大有成就的」。
時間過得很快習藝過程晃眼3年期滿,671031我離開了仁愛之家,隨即前往老師店裡繼續習藝,1119經老師告訴我,在桃園市有一家鐘錶刻印行要頂讓,要我把握機會,我表示了家裡可能沒有多餘的錢讓我創業!經跟父親商量過後,父親幫我出頂讓權利金,其餘的資金皆由老師資助,因父親與老師大力的資助,讓我有機會創業,我非常努力的經營,邊做邊學,不會的再拿回老師店裡請求協助,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的好,因而多聘用了3位師傅,他們也皆身心障礙者。

69212日我成家了與吳雲嬰女士結為連理,夫妻同心協力經營了3年,終於把老師所資助的資金還清,因感謝師恩如同再造,所以也老師承諾:『如果我以後有成功的一天,我會用我的雙手將老師給我的一切,再去幫助更多更多所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者』。
因店裡所有雇用的師傅皆為身障者,也協助有能力創業的師傅開店,因此桃園縣政府主動幫我提報省政府表揚,73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殘障人士獎』及75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自力自強獎』。所獲得的獎金也全數捐給習藝中心。
70年代仍處於戒嚴時期,對整個身心障礙者來說幾乎沒有什麼權利及福利可言,在因緣聚會下得知台北市有成立了肢體障礙的身障團體,結合身障者辦理許多活動及做為公部門的橋樑,因此73年結合了6位身障者開始籌組桃園縣身障團體,在當時資訊及各項文書作業都需人力一一投入,再加上戒嚴時期,一個團體申請立案談何容易,籌備近2年終於獲得42位身障者有了共識,一起投入籌備工作,但立案核准函仍遲遲尚無下文,最後經由前立法委員楊敏盛先生及地方政治人士大力協助,則採取先成立後立案的方式,於751214成立『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大會當天徐鴻志縣長也蒞臨現場,直接指示社會局科長專案辦理,因此我跟非營利組織身障團體結下不解之緣至今30餘年。

有鑑於身障權益仍需靠身障者自已爭取,在82年由陳建松顧問幫忙協會籌劃爭取聯合國100餘個國家同步辦理的首屆『國際殘障者日』中華民國承辦單位,系列活動中學淵個人接任全國聖火傳遞執行長,活動時間長達13天,主要負責帶領傳遞隊伍至全國各縣市,要求縣市長簽署『殘障非施捨‧尊重非同情』國際宣言,此項系列活動造成當時全國大轟動,也為身心障礙者找回應有的尊重與尊嚴。
學淵擔任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5屆理事長、3屆執行長、5屆總幹事中,除了倡導身心障礙者權益外,也接辦中央單位如:內政部、省政府及行政院體委會,所委託辦理之各項大型活動,執行成果皆有亮麗的成績,因此協會於86年榮獲省政府第十屆『金毅獎』之殊榮。
除此在桃園縣內學淵也結合各身障社團極力要求縣長及各鄉鎮市長簽署落實無障礙設施之宣言,在身權委員會會議中也極力爭取降低身障者中低收入補助門檻及身障者就學、就醫、就養、就業各項應有之權益,多年來也接辦桃園縣政府各項大型活動,如:彩券盈餘宣導大型園遊會、國際身障者系列表揚活動、、、等。讓協會連續榮獲多年的績優社團獎之殊榮。更值得驕傲的是協會在99年已購置會舘,讓會員有一個屬於自已的家園,除提供會務之用,也接受政府單位所委辦之各項研習課程。
協會會員皆屬身障等級不同的身障者,除積極推動各項靜態活動之外,也藉由志工的協助舉辦許許多多的戶外活動,如:縣內及誇縣市身心障礙者未婚聯誼,締造了無數的對對佳偶、國外旅遊及離島圓夢活動。為了能讓會員藉由運動強身而組織「夢幻槌球隊」,因隊員精湛球技、發揮團隊合作之精神,於2000年榮獲「總統盃」國際槌球錦標賽及2001年「總統盃」門球國際錦標賽身障組冠軍之殊榮。
88年結合全國弱勢彩券經銷商籌組「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公益彩券權益推動聯盟」於九十年41日成立,97年開始接任2屆理事長,4年期間除極力爭取彩券經銷商應享有之各項權益外,也陪同財政部、發行單位及學者專家至日本、英國、西班牙、希臘、雅典考查彩券產業相關業務, 101年更結合全國各縣市身障團體在立法院紅樓廳,央請立法委員楊麗環召開「刮刮樂」彩券降低稅務公廳會,會後財政部研商正式發函公告,同意販售「刮刮樂」營利所得稅務申報由80%降至40%,嘉惠了無數的弱勢彩券經銷商。

為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98814日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公益彩券權益推動聯盟結合社團法人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及桃園縣彩券經銷人員職業工會籌辦『累積小愛成大愛』88水災募款活動,共募得新台幣50萬元整,全數匯入世界展望會做為賑災之用
96年接任「桃園縣彩券經銷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乙職,26年除了維護經銷商勞、健保各項權益外,也與經銷商分享彩券產業經營理念及實務,並協助經銷商法律之協調等事務,因而工會也連續榮獲桃園縣政府頒發推動會務甲等及優等獎之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