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免責聲明

天下一新創網路電視免責聲明: 內容僅供網路交流之用,本站不下載、不更改、不存儲任何節目,所有內容於網路或自製之節目均為網路自行發佈,本站僅嵌入式直播源播放,除自製之節目外並無擁有影片實況技術。 * 本平台提供給學生及有需要的商家創作者露出 ·歡迎創作者與我們連絡 創新時代影片創作區是提供給創作人員的自我撥放平台.只要你或妳有作品我們都願意協助露出

劉淑茹的故事

民國四十一年的十月二十四日,出生在桃園縣龜山鄉。上有兩個哥哥,三個姊姊。一歲時不巧碰到小兒麻痺的流行期,正好我中獎了,剛學會走路的我,從此再也站不起來。

父親是個小小業務員,母親是典型的家庭主婦。因住處與學校相隔甚遠,九歲時父母親為我求學而苦惱,不得已賣掉僅有的一小塊祖產(約七百多坪),在桃園市東門市場買了一家子免強擠的下小住處,舉家遷移至此。

家人怕我自卑,認為長大後無法跟正常人一樣生活,因此特別寵愛有加,在眾人的眼裡我是個寶,也感恩父母除了不能給我正常的雙腳外,一切都比任何人強。無論到哪,永遠都是領導者,當個快樂的孩子王。

讀書時只對數學有興趣全班第一,可惜國文永遠都是最後一個,考初中時,只能分發到第三志願(文昌中學),太遠了,父親無法每天接送上下學,最後只好放棄讀書(那時只有十五歲),開始學起手工藝(繡補),兩個星期後就當老闆開店,由於太愛玩,生意太好,兩年後哭著跟媽說不做了,結束這段事業。半年後(民國五十八年),母親偶然看到一家打字行,非常高興,這不是最適合女兒可做的事嗎!只要我有個一技之長,可一輩子,自給自足,不必拖累人,還可幫助家計。正好老闆因太忙,人手不夠,要頂讓,父母很高興起個會,買下了那間店,從此開始當起成光打字行的老闆,一晃眼就這樣度過四十六個年頭。(從一個十八歲年輕的小姑娘,如今是六十四歲的老太婆!)

剛創業時,非常堅難,事情多不可數,對工作又不熟(只學二個月),常三天兩夜無法睡眠加班,一家人也跟著累,幫忙看字、找字,幾度想放棄,店都頂下來,只好硬著頭皮繼續。
一直以來工作上總是遇到很多瓶頸,突破不了,發現自己知識不夠,與工作無法接軌,正好青溪國中夜補校第一屆開辦,即毫不猶豫辦理入學,開始過半工半讀的生活,後又考上桃農夜補校,足足打拼六年。
樂器是我的第二生命,十九歲在桃園音樂教室學兩年吉他,二十一歲求學其間,不厭其煩的到台北再學古典吉他六年。不管任何樂器我都瘋狂喜歡。
我非常熱愛我的工作,它讓我每天都感到很幸福、很知足,肯定我的能力,對人生更有信心。一生中,除了家人、朋友,不曾接觸外界,個性比較笨直。

感恩父母把我生的人緣特好,朋友特多;兄姊們照顧我,保護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是我此生最感驕傲,在工作過程所得到的是一般人無法想像,難以用筆墨形容。
家人過度的保護,導致生活上完全像白癡,朋友常笑我是社會邊緣人。世上沒有壞人,什麼都不知,什麼都不懂,好相處,任何事不計較,秉持吃虧就是佔便宜,別人對我三分好,我以十分去回饋,這是我的人生哲學。

四十七歲時,有感於不能過於依賴家人,買了間小小公寓,堅持搬出來住,希望能學習自己生活,以避免日後成為家人的包袱(沒效果,還是沒學到,直到六十三歲才開始牙牙學習自理)。
六十歲時,遇到人生大轉變,做了四十二年的印刷店,突然市公所強逼搬離(搞不懂,用錢買的住處,怎會變成公有,每天在被恐嚇、威脅中生活),頓時失去所賴以為生的店面,無所適從,慌了腳步,從此對人生感到厭倦,無奈。


對於未來是茫茫然,原以為一輩子可做到老,做到不能動,如今一切化為烏有,再來就不知該如何過了。只有聽天由命,過一天算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