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免責聲明

天下一新創網路電視免責聲明: 內容僅供網路交流之用,本站不下載、不更改、不存儲任何節目,所有內容於網路或自製之節目均為網路自行發佈,本站僅嵌入式直播源播放,除自製之節目外並無擁有影片實況技術。 * 本平台提供給學生及有需要的商家創作者露出 ·歡迎創作者與我們連絡 創新時代影片創作區是提供給創作人員的自我撥放平台.只要你或妳有作品我們都願意協助露出

無障礙的奧運勇者 廖敏秀

人生從小就會懷抱者許多的夢想,或許想成為優秀的舞蹈家、鋼琴家,或許成為頂尖的藝術家、科學家,更突發奇想成為知名的國際巨星,甚至想要成為揚威國際的政治與教育學家等等,如今回想自己小時候似乎就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也沒有特別的夢想;也許人生的境遇是如此的奇妙,更未想過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為運動選手,而且能夠打入世界盃殘障桌球賽、最後竟然能夠進軍殘障奧運。

  我在台北出生,七歲前都住在台中淳樸的鄉下,四合院的房子,寬闊的廣場,房子外面都是綠油油的田地,潺潺的溪水,及夏日不絕於耳的蛙鳴;雖然在出生後未滿一歲時,因高燒不退而感染當時正流行的小兒麻痺症,而不良於行,雖然如此,家鄉的田埂都被我爬過了,幾次弄得髒兮兮被母親打罵都不以為意,那是我無憂無慮的童年歡樂時光。

 行動不便在我成長與求學的過程當中確未造成自卑的心態,小時候父母也不會因為我的殘障給於我特別的寵愛,反而養成我獨立自主活潑開朗的個性,這在我求學過程與進入社會工作後,在人與人之間相處與處事態度給於我莫大的幫助。也因為當時父母親沒有放棄,而造就現今不同凡響的我。

  從國小、國中、到基隆讀書(崇右企專),求學過程是辛苦的,但一路上有愛我的父母及學校師長們與同學們的鼓勵與扶持,使我能順利完成學業。畢業後到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現今的振興醫院)接受脊椎側彎的矯正與雙腳的手術治療,認識在醫院的武而謨復健師而接觸到殘障運動,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同時開啟我人生的另一種境遇。

於1991年有機會在中花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任職秘書,接觸到更多的殘障運動,例如桌球、游泳、田徑…等,就在1992年有機會前往巴塞隆納觀摩殘障奧運,觀看桌球賽時,有坐在輪椅上、有兩隻手截肢,球拍綁在僅有的殘肢上、有拿枴杖,他們在運動場上奮戰的精神及展現之畫面是令人極為震撼,情景感人萬分久久不能自己;當下有種領悟,潛能是被激發出來的,天無絕人之路,一枝草一點露;參與了此次盛會後,更深刻體會這句話的涵義。雖然上帝為你關起一扇門,在某處卻為你開啟另一扇窗,而這扇窗大到足夠發揮你的所長,而且是你無法想像的。

回國後默默地期許自己,往後若要成為一位傑出的桌球選手,努力絕對是必然的要件,因為我不是一位資質聰穎的人,唯有不斷的努力與付出,花更多的時間在練習上,感謝上帝因為祂的恩典與慈愛,使不可能的我做到了,從1999年曼谷遠南殘障運動會及最高榮譽的2000年雪梨殘障奧運會,都參與過盛況,也曾得到無數的獎牌與榮譽,也因著參加比賽,開啟了我的世界觀,認識更多國際間的殘障朋友,藉著與他們比賽交流中,使原本平凡的人生增添了幾分豐富的色彩。

  經過十幾年歲月的洗禮,桌球仍是我的最愛,我喜歡揮汗如雨的感覺,藉著它可以展現我的力與美,一路上走來,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親,當初因為他們努力用心的栽培,而未放棄殘障的我,才能造就現今不同凡響的我;再則要感謝振興醫院的武而謨叔叔開啟我的運動之路,要不是當初他推動殘障運動與對我的鼓勵,我會是一個極平凡的人,更不可能在運動場上有所展現;謝謝我的啟蒙教練陳泰廷,因著當初自己對於桌球還是懵懵懂懂時,給於我極大的耐心與積極的教導,使我在桌球基本動作上訓練的非常紮實,奠定我殘障桌球上佔有一席之地;還有謝謝周明修教練,他花了許多時間督促陪我練球,在他的魔鬼般訓練下使我的球技更上一層樓,才能在1999年台北遠南盃殘障桌球錦標賽拔的頭籌獲得到女子TT4冠軍,取得奧運門票資格,才有機會參加2000年的雪梨殘障奧運;後續還有陳慧娥、高英傑、杜思宏、蔡貴蘭、陳喬林與溫存立等多位教練對於我的付出與訓練,也因著他們的帶領與訓練讓我前前後後有機會參加許多的國際賽;感謝週遭曾幫助我的人;當然最要感謝的是上帝,認識祂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祝福。這個信仰(基督耶穌的愛)讓我在面臨生活上的困境時,給於我莫大的安慰與幫助,在我多次遇到人生中的挫折時,似於足夠的力量去面對,「那仰望耶和華,必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這本書能夠完成,一部分要感謝黃振華教練,要不是當初他打鴨子上架一定要我完成1998年法國世界盃殘障桌球錦標賽與1999年曼谷殘障遠南運動會的成果報告,在沒有任何的資源下(跟他要照片沒照片、要文字資料沒文字資料),在這同時也發覺壓力可以造就一個人,製作此書就有此感;另一部分是靠著自己以前曾在打字行擔任美編的經驗,並與一位朋友(林曉君)協助下所完成的,此時我要訴說的重點並不是自己有多厲害多麼強,而是要強調有許多事情,不管遇到的困境是多麼得艱辛難耐,只要你肯付出行動,努力堅持到最後,就像我打桌球一樣,在訓練最初是極為辛苦的,更加了解自己資質並非聰穎,而是因為對事情的堅持與執著,藉著不斷的努力付出與球技上的突破,超越自我就能夠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最後謝謝殘障體總讓我有機會參與這項運動也感謝曾經關懷過我所有的人,因為有你們,我的生活才會如得豐富與多彩。


一九九八年法國世界盃殘障桌球錦標賽
    一九九八年法國世界盃殘障桌球錦標賽於10月24-30日,在法國巴黎舉行,共有39個國家,292位選手參加此次的盛會,能參與這次的比賽都是在世界排名內的選手方能參加,所以個個都是頂尖高手;更是為了參加公元二千年奧運的會前賽,國際最大、水準最高的,僅次於殘障奧運會的競賽,中華隊有八位輪椅選手(林晏弘、周長生、張志榮、林文信、吳及時、魏美惠、蕭淑卿、廖敏秀)、四位站立選手(陳興隆、許志杉、胡銘福、蔡銘揚)計12位選手參加,同時有六位隊職員,除了地主隊有30位選手參加外,中華隊的陣容算是蠻浩大的。


    你若有機會觀看殘障桌球的比賽,相信你一定會為他們的精神所感動,參加此次盛會的選手有坐在輪椅上的、有手腳截肢的、有脊椎損傷的、有腦性麻痺的,甚至有的是手部畸形,把球拍綁在殘肢的部位,儘管如此揮動之間卻是力道十足;比賽當中,個個都是精神抖擻,奮戰不懈,每位選手都想得到最好的成績,所以每場球賽都全力以赴,以致場場都是感人肺腑的。


    記得在1992年有機會觀摩西班牙巴塞隆納殘障奧運會,看到一位截肢(2肢手與一肢腳都沒有)的德國選手,他就是用僅剩餘的左手手臂綁著球拍球,當時對於這樣的情景已感動莫名,久久不能自己。這次更是大開眼界,有一位法國選手坐在輪椅上,因他的兩手畸形,無法握球拍,很難想像他如何打球和握球拍,他盡然是用嘴巴咬著球拍打球,能推擋、切球、甚至能殺球,看到這樣的情景,在場的觀眾都嘆為觀止,莫不為他喝采,同時對他的精神感到佩服與感動。

    中華隊在一番激烈的競爭中奪得一面金牌、四面銅牌,在殘障桌球競賽中,尤其歐洲的選手實力堅強,個個都是身經百戰,許多選手都有一、二十年的經驗,打到五、六十歲還在打,中華隊能在這次的競賽中奪得一面金牌與四面銅牌實屬不易,成績斐然。成績如下:
    團體輪椅組男TT5銅牌(周長生、林晏弘)
    團體站立組男TT8銅牌(胡銘福、蔡銘揚)
    個人輪椅組男TT5金牌(周長生)
    個人輪椅組男TT4銅牌(張志榮)
    個人站立組男TT8銅牌(胡銘福)

    淺能是被發揮出來的,能參加世界殘障桌球賽的選手,個個都是英雄,同時讓我更深刻體驗到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肯做、用心、努力、持之以恆,下屆奧運的得牌選手便是屬於你的。

2000年雪梨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心得報告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心情上是無比興奮的,記得在1992年巴塞隆納的時候,只是觀摩團的一員,對於能在運杜場上的英雄,總是稱羨不已,坐在觀眾席時,為他們鼓舞喝采,加油助陣,夢想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殘障奧運會上的一員,汗灑球場,那種感覺將是美好無比的,或許人生因為有夢才美,也因為有這樣的夢想,立定目標為追求自己夢想而努力,奧運會是每位運動員最高的榮譽象徵,能參與此次盛會,幾年來的辛苦是值得的。

    此次的奧運會在澳洲雪梨舉行,早在四年前澳洲取得主辦權時,便開始積極地籌辦奧運會的場地,各個運動場、選手村、餐廳(24小時供應餐點)、輪椅的維修場地及健身房等可說應有盡有,整個奧運會規劃得非常完美,對於我們殘障朋友,到哪裡都通行無阻,可說是無障礙空間做得非常好。來自世界各地一百二十七個國家約有四千多名的選手參與此次的盛會,雖然每位選手都是有殘缺的,但都有備而來,胸有成竹,想得到好成績,為自己的國家爭取好榮譽。

    在1999年時我參加了由台灣舉辦的遠南殘障桌球錦標賽時,獲得女子TT4級的冠軍,也是因為這次的比賽讓我能進軍奧運,1996年亞特蘭大的奧運會無機會參與,期待了四年多的時間與努力,終於有機會參加奧運會,我想信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此次代表我國參加奧運會的選手有25位,參加的項目有田徑、游泳、柔道、健力、桌球、網球等項目,我們桌球就有12位選手【TT10陳興隆、TT9(許志杉、侯廷松)、TT8(胡銘福、林修賢)、TT5(林晏弘、周長生)、TT4(林文信、張志榮)、TT5(蕭淑卿、魏美惠)及TT4我】,在世界各國當中算是參加人數較多的,這足以顯示我國殘障桌球技術在國際間實力是不錯的。


    我參加的項目有個人桌球輪椅組女(TT4級),團體賽為(TT4+TT5級)這項當中我女子有三位,我打雙打,首戰墨西哥隊,因尚未熟習場地又加上精神狀況不是佳,第一場的比賽輸給墨西哥隊,有了前車之鑑,第一場比賽完後,第二場比賽在下午(與實力不錯的美國隊),所以早上我們做了適當的休息後,下午比賽前由教練親臨指導,根據對方的球員加以模擬訓練,以三比零勝了第二場、第三場和約旦以三比一贏了此場(以分組第二的成績進入決賽),進入前四後,與大陸隊交鋒時,因大陸選手實力相當雄厚,技巧上更勝一籌,經國一番的苦戰,我隊以三比零落敗,無法進入前二,最後將和墨西哥爭取第三,墨西哥有一位TT5的選手仍是1996年奧運女子輪椅組金牌,這次的比賽都敗在我國TT5蕭淑卿的手中,我們此次能獲得銅牌的榮譽,王教練與蕭淑卿功不可沒。我個人賽因為經驗與實力不足,無法進入決賽,經過此次的檢討,自己的技巧上有待加強,若要參加下屆的比賽,要更加的努力才可。


    歷經十天的比賽,中華隊在一番競爭中奪得二面銀牌、二面銅牌,在殘障桌球競賽中,歐洲選手的實力堪稱最堅強,個個都是身經百戰,身手不凡,許多選手都有一、二十年的實戰經驗,中華隊能在這次的比賽中獲得如此的成績,實屬不易,成績斐然,桌球成績如下:
    團體站立組男TT9銅牌(許志杉、侯廷松、林修賢、胡銘福)
    團體輪椅組男TT5銀牌(周長生、林晏弘)
    團體輪椅組女TT5銅牌(魏美惠、蕭淑卿、廖敏秀)
    個人輪椅組男TT5銀牌(周長生)
    參加此次的奧運會,是今生難忘,能夠參加殘障奧運會,個個都是頂尖高手,每位皆是英雄,若有機會觀看殘障奧運,相信您們會為每位選手的精神所感動,每場的比賽都是感人肺腑的,同時讓我更深刻體驗到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肯做、用心、努力、持之以恆,追求的夢想是會實現的。

歷年參賽經驗
1992年  參與西班牙巴塞隆納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觀摩團
1994年  參加香港四角賽運動會榮獲桌球女子團體亞軍
1996年  參加英國斯托克曼德弗輪椅運動會
1997年  參加香港遠南盃殘障桌球錦標賽榮獲女子TT4冠軍
1998年  參加斯洛伐克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團體TT4-TT5季軍
1998年  參加法國世界盃殘障桌球錦標賽
1999年  參加台北遠南盃殘障桌球錦標賽榮獲女子TT4冠軍
1999年  參加曼谷遠南運動會榮獲女子團體TT4冠軍、個人亞軍
2000年  參加雪梨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榮獲女團體TT4-TT5季軍
2002年  參加韓國釜山遠南殘障運動會榮獲女子團體TT4冠軍、個人亞軍
2003年  參加南非開普敦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團體亞軍、個人季軍
2004年  參加義大利西西里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TT4-TT5、個人季軍
2005年  參加匈牙利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團體TT3-TT5冠軍
2005年  參加香港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團體TT4亞軍
2005年  參加台北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TT4個人亞軍
2005年  參加韓國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團體TT4-TT5季軍、個人TT4亞軍
2005年  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TT4-TT5季軍、個人TT4冠軍
2006年  參加瑞士世界盃殘障桌球錦標賽榮獲女子TT4團體殿軍
2007年  參加香港殘障桌球公開賽榮獲女子團體TT4-TT5季軍
2007年  參加芝加哥殘障桌球公開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