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免責聲明

天下一新創網路電視免責聲明: 內容僅供網路交流之用,本站不下載、不更改、不存儲任何節目,所有內容於網路或自製之節目均為網路自行發佈,本站僅嵌入式直播源播放,除自製之節目外並無擁有影片實況技術。 * 本平台提供給學生及有需要的商家創作者露出 ·歡迎創作者與我們連絡 創新時代影片創作區是提供給創作人員的自我撥放平台.只要你或妳有作品我們都願意協助露出

雪文第三集人有旦夕之禍福

 雪文第三集人有旦夕之禍福

 街道秋福一個人淋著雨,回想著秋福與阿雪過去,雅文過去一家和樂融融的種種畫面一一浮現

秋福「阿雪,雅文是我對毋起恁

 

隔工,秋福因為幫阿同作保的代誌,阿同跑掉了,錢莊的錢董來跟秋福要土地, 厝邊隔壁圍觀

「吳秋福歹勢,這是你幫阿同作保咧,阿同跑去阿,阮只好找你錢董和秋福講,這時村長和錢董講干會凍給他看一下

「錢董干會凍給我看一下…

「錢董咧干不能,按一段時間,阮去把阿同找出來宏榮

「頭咧,當初是秋福阿甘願替阿同作保咧,我有講過,要是阿同還不出來,秋福是要承擔的,秋福家己講不會有問題的

「你哪咧這傻罔腰罵著秋福

「我…秋福

「阿同叫你按呢簽,根本就是全部你要擔村長也在罵秋福

「村長,頭家,是阮兜己的不對,太相信阿同秋福

「唉…罔腰

「是我對不起咱吳家秋福

外人𤆬著土地代書楊錦田來秋福厝,簽落田地的合約

「嘜講哪麼多,簽一簽,我要來走錢董

「冤有頭、債有主,這是上輩子結下的因果,你若不是貪著利息錢去喝花酒,今日,也不會惹上這麻煩…代書楊錦田和秋福講

阿雪抱著雅文整個人眼空呆坐在門口板凳上,頓時一片空白。

「時到時擔當、無米煮韓吉湯!天有不測知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時也、命也、運也。非我知不能也! 阿雪

「妳袂佇遮唱歌仔戲!唸小怕叩!恁杯給你𤆬綏,綏到種蔔仔生菜瓜! 秋福

「手印蓋下去,走,來走…錢董

「這咧阿同,逐家都是兄弟按咧相害, 足無意思咧玉樹

「阿同足夭壽咧,害秋福好好一塊田,就沒了阿友

「足無采咧烏郎

「拰都出去秋福

烏郎、玉樹、阿友所有人都被秋福趕了出去。

「拰都轉去,我要靜靜咧秋福

「唉!各人造業各人擔村長和宏榮都搖頭離開。

 

鴻偉(紅尾)、杜平(肚皮)、義德、義明在大樹下打尪仔標。

「義德、義明你今仔日哪毋去炭坑撿炭鴻偉

「阮阿爸有待志去秋福叔咱厝,阿母又不會騎車,阮就毋跟去撿炭,肚皮換你打了義德

「不是,應該換我義明

「義明你剛才打過阿義德

「我毋打…義明

「有啦義德

「沒要緊,乎伊先打杜平

「不能按呢義德

「你兩個麥吵阿,肚皮就講讓義明先打鴻偉

「不能按呢,安呢會不公平義德

「你兩個哪要安呢吵,我毋要玩了鴻偉

「我嘛毋要玩了杜平

「朧麻是你,栶毋要玩了義明

「是你差隊義德

「朧麻是你啦義明

義德、義明在大樹下打架,紅尾跟肚皮勸架,紅尾不細膩把義明推到,義明就放聲大哭,逐家以為是紅尾把義明打哭了。

也不知道是誰去跟紅尾的阿爸講,紅尾的阿爸拿著棍子來追紅尾。

「紅尾你又在欺負人了

「我毋啦

「你毋就麥走…

「阿爸,毋是我啦…

「你麥走…

 

秋福將所有人趕出去後,就拿起桌腳的酒開始啉。

「秋福你嘜個啉阿阿雪

「恁嘜管我…秋福

「田過水無痕,咱擱在賺就有阿阿雪

「怎麼賺?做一個礦工,一塊五厘攏是大粒汗拚小粒汗…我秋福啊!就是不甘願阿…秋福蕩氣迴腸

 

宏榮走回去一半的路還是不放心又走回來秋福家。

「頭家…阿雪

「宏榮你哪咧又個回來罔腰

「我不放心…宏榮

「唉…罔腰

「秋福你不甘願.也不能按呢就失志宏榮

「恁嘜管,最好啉乎死…秋福

原本蹲在外面煮黃目子的罔腰跟阿雪,聽到秋福這些話…

「好啊啦,啉乎死…你就對的起令阿爸罔腰

「阿母這田是阿爸留下來咧…我就是不甘願阿…秋福

「好啊啦,(挺著胎兒,含著淚水),來!我陪你啉啊! 阿雪

宏榮跟罔腰共同搶雅文手上的杯子,一不細膩滑落地下,碎成好幾片。

隨著阿雪緩慢的撿起碎片,做一割腕假動作;雅文留著鼻涕傻傻的看著這一幕。阿母對雅文心平氣和這麼說「

「雅文啊!你去拿碗來,放一點米,接著我留下來的血,拿進去灶腳炊炊哩!給恁阿爸配燒酒! …來,將我一聲的最噯割給你。…這就是阮的"割噯"

這時,所有人停止動作看著阿雪的動作,不禁毛骨悚然!炎熱的夏天宛如一0C的寒流,卻搭配著蟬叫聲!雅文傻呼呼踩著她可噯的木屐「咯啦!咯啦!咯啦!走進廚房…這時候,罔腰的淚水已潰堤對著麻木的秋福瞪過去!

「我…秋福

「好,我嘜管你,你有載掉啉,恁爸尬你斷絕母子關係,但是,阮這個好媳婦哪有三 長二短,恁爸兜跟恁輸贏! …你明阿載就要有載掉去炭坑 ,賺轉來…罔腰

「阿母我…秋福

「唉…阿雪你稍旮看咧罔腰

「我知…阿雪

「哪有啥物代誌你趕緊來跟我講宏榮

「好阿雪

「我先來轉,秋福阿你不甘願.明阿載就來炭坑 拚回來…宏榮

轉眼間,秋福已經淋醉啊,唱起丟丟銅

「火車行到伊都,阿莫伊都丟,噯喲磅空內…(傻笑)好啦…

「秋福那擱嘜啉,歸去,啉豪爽…爽捯死好了!死勸不聽、“去角”! 阿雪

「你嘜吵…我就是不甘願,啉看會不會死,死了,顛倒輕鬆! 秋福

雅文OS「阿爸就按呢就開始酗酒…

 

一早罔腰也起來了做飯

「阿母,我來煮就好阿雪

「這我來就好,對啦,等下,我要去廟裡拜拜, 恁食食咧麥等我罔腰

「好阿雪

罔腰做完飯就出門了

「阿雪我出來去廟裡拜拜

「好,阿母走卡慢咧

「我知…

 

這時秋福起來.還在宿醉

「食糜…阿雪

「阿母人冽秋福

「阿母出去廟裡拜拜阿雪

「喔秋福

 

畫面𤆬到金紙店外觀罔腰嬤走進金紙店,文清、華倩、鴻偉正在食早點

「文清阿罔腰

「阿嬤𠢕華倩和鴻偉跟罔腰嬤打招呼

𠢕. 𠢕罔腰

「罔腰姨一透早來買啥物文清

「我要天公金,土地公金, 大壽金,刈金,福金罔腰

「華倩幫阿嬤拿一下文清

「好華倩

「罔腰姨一透早來買這麼多要去叨一間廟拜拜文清

「我要去媽祖廟拜拜,今年罔腰

這時鴻偉想藉機跑出去七逃

「阿嬤我跟你去拜拜好嘛

「鴻偉不干會凍吵阿嬤文清

「阿嬤都好了華倩

「好好…文清囝仔哪有要去廟裡是好代誌罔腰

「罔腰姨鴻偉是要跟著你溜出去七逃文清

「阿爸,阿嬤我要來去讀書了華倩

「好,騎卡慢咧文清

「好啦…華倩

「鴻偉佅啦,文清你看不出來,鴻偉有比同年咧巧罔腰

「伊就是巧過頭,我才煩惱文清

「是恁兜己不知影要如何教,你應該看你後生,在他身驅上干會凍學的到物件罔腰

「我跟他學物件,這是對還是不對阿文清

「咱這一代的人,應該跟少年人學習,去面對,新的一個可能,彼此理解,不是老是哭麼罔腰

「這我沒辦法理解文清

「以後你就知影,鴻偉跟阿嬤來拜拜罔腰

「好,阿爸我綴阿嬤去拜拜…鴻偉

文清「這…

 

鴻偉(紅尾) 綴罔腰去媽祖廟拜拜

「阿嬤剛才講, 阮阿爸要跟我學習,我甚物麻不曉,阮阿爸要跟我學啥物鴻偉問

「人知識不是用嘴講咧,也不是用來賺錢,謀取利益咧,知識是干會凍用來幫助別人,干會凍用來奉獻咧罔腰

「我聽毋﹖鴻偉

阿嬤雙手合掌膜拜

大雅文os「人就像拜拜,人們拿香向神祈望時,是在心中默默給予自己希望與能量;拜神最大的能量不是神會給予的祝福,是藉由拜拜過程中提醒自己「手上還有希望」。

「拜拜就是希望透過每一次的拜拜來擦亮咱自己的心,好承襲神佛咧偉大精神,透過智慧與勇氣來解決紅塵俗代誌。罔腰

「阿嬤我還是聽毋鴻偉

「不要緊,以後你就知影,你先拿香跟大人拜…罔腰

阿嬤很虔誠的膜拜,鴻偉只能香跟著拜

阿嬤在抽籤博第二杯時突然間暈倒

「阿嬤,阿嬤…鴻偉

這時,鴻偉慌了

阿嬤突然間暈倒被送到醫院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創作人:劉蓮笙   聯絡方式: is571128@yahoo.com.tw


 本平台提供給學生及有需要的商家創作者露出 ·

歡迎創作者與我們連絡 創新時代影片創作區是提供給創作人員的自我撥放平台 只要你或妳有作品我們都願意協助 協助露出 ★公益報導/影片協拍/紀錄片/公益商家廣告 

★贊助:請洽詢 : is571128@yahoo.com.tw  藍天視頻 ★

贊助戶名 : 藍天視頻工作室 劉蓮笙 台灣銀行 代號 : 004 帳號 : 043001008059 

藍天視頻藝術臺灣故事文創中心

藍天視頻工作室


我們沒有外來的金費援助,也沒有龐大的經濟後盾,所有的創作與拍攝設備與工具都是我們自套掏腰包添購,拍攝經費來源都是我們自籌.協助客戶拍攝贊助與捐助,雖然有些幫助我們的朋友我們不認識您但是我們感謝你! We do not have foreign gold fee assistance, nor the huge economic backing, all shooting equipment and tools are self-sleeve pocket to buy, shooting the sources of funding are our self-help customers shooting sponsorship and donations, although some help usfriends we do not know you but we thank you! 未來展望: Future Plane 將網路資訊技術運用於表演藝術之行銷。 Expanding the interne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performing arts. 將多媒體應用於劇設計,讓劇表達的語言更豐富。 Comprising multi-media on theater design, so the content of theater will be more vivid. 拍攝劇場生活紀錄片傳達我們的執著與熱情。 Shooting films of theater life to express our 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