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免責聲明

天下一新創網路電視免責聲明: 內容僅供網路交流之用,本站不下載、不更改、不存儲任何節目,所有內容於網路或自製之節目均為網路自行發佈,本站僅嵌入式直播源播放,除自製之節目外並無擁有影片實況技術。 * 本平台提供給學生及有需要的商家創作者露出 ·歡迎創作者與我們連絡 創新時代影片創作區是提供給創作人員的自我撥放平台.只要你或妳有作品我們都願意協助露出

我的客廳咖啡館--楊雅惠

楊雅惠
    從家中的嬌嬌女,嫁為人婦,一個女人是需要經過多少次的蛻變,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工作與家庭如何取得平衡,難得的假日也未必屬於自己,多種身份中,要同時扮演妻子、母親、媳婦,及娘家女兒的角色,終日忙茫盲,像陀螺般不知為何而轉,如此轉眼十多年。某日望著藍天,問自己;為何讓自己忙到連喝杯咖啡的閒情都沒有!於是,決定讓自己停下來。

    不穿襪也不化妝,講話直爽不修飾,來自豔陽的南台灣。從小在高雄市長大,有熱鬧的都會生活,隨時可遼望大海,爬爬後山,晚風吹彿,還有不夜的六合夜市。
    從小就愛做生益,買高級蕾絲花布,自己縫成簡單束口袋,轉賣給同學,還幫同學代購外國文具品。

    高中時代迷戀港劇「大時代」,選擇財務金融科系,進入證券公司當營業員,因公司每日召開晨間會議,喝咖啡成了我的最愛。一次的相親機緣,認識15日便決定訂婚結婚,就這樣正式開啟我的咖啡茶飲旅程。

    還記得英文老師總說:「不好好讀書就去當奶茶妹」。而我就是奶茶妹的老板,早期連煮珍珠都視為商業機密,曾有同業來問:「請問煮珍珠要蓋上鍋蓋嗎?」其實這一點都不是重點。早期茶飲店都須煮大桶茶,生意好的一日要煮桶,而煮茶環境炎熱,人員離職率高,新進人員又不易訓練。於是與先生研討開發出,可用專業義式咖啡機沖出茶品的技術,連台灣高山茶也可在數十秒內粹取出好味道,進而可供應外帶飲料市場的快速,現點現沖泡,只須5坪空間,可同時從事專業外帶咖啡與茶飲供應。

    從事餐飲經營多年,也在餐飲補習班輔導教學,經常會遇到短期速成的案子,通常是租了店面或擁有店面才臨時要學咖啡茶飲課程,尤其是店租了,同期間要煩惱裝潢、軟硬體設施、又急於規劃出點單者;經常有人把店面與吧台材質裝潢的相當高貴,聘請外授課程,才發現動線一團亂,好看卻無法營業。在此呼籲有想開餐飲店的朋友,須先確認自己的營業品項,規劃好點單與顧客定位,再從事裝潢硬體設施規劃。

     我喜歡能為熟客或好友端上一杯她最愛的咖啡。吧台工作是須與人互動的。從講話的語調,能感受對方的心境,簡易的問候與聆聽,往往會讓對方更加愉悅,顧客會介紹家人朋友前來,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回饋,身感歡喜。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學會調整生活步調,認識健康養身觀念,加上食安問題連環爆,開始從事社區教育推廣。業界留傳著一句話,「想害一個人就叫他開咖啡館」,許多人夢想開咖啡館,熟不知除了本身應具備吧台專業技能,更應有店面行銷專才,進銷存管理與人員培訓的計劃,不然只是惡夢。

     然而,大家就是愛咖啡館悠閒浪漫的感覺,三五好友相邀喝杯好咖啡,說說心裡話,享受甜點美食。即然如此,何不讓咖啡館就在自家客廳!